夕阳下的黄昏恋

LOFTER 乱写 @望虞 / 乱涂 @無相

2020年3月2日,我忽然意识到自己失明了。

 

这几日在Ao3被墙了以后,我忽然想起自己已经很久没有用过Pinterest了,甚至不太记得当年为什么会下载这个软件,这一年里脑海中也出现过“其实看看花瓣网百度搜搜图片也可以啊”的想法,直到今日我一时心血来潮,把账号重新找了回来。

 

打开界面的那一刻,忽然意识到自己好像已经失明很久了。

当然这么说夸张了点,但是确实在一瞬间找回了自己死也要转设计岗的那种冲动。

 

我生活在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,家里没人做艺术类的工作,在大学的时候我想学设计,但是别人告诉我“你没有绘画功底,你做不了设计”,后来我就放弃了。我跟父母商量了很久后来学了广告,潜意识觉得广告还是能接触到很多艺术的、新奇的玩意儿。

 

运气特别好的是,我实习时去了家很大的外企,我的领导是个希腊人,去的时候告诉我他是个艺术家,做的是创意。我非常没概念地点了点头,不过每天养成了看Pinterest、好奇心日报拓宽视野,时常看好奇心日报一看一个上午停不下来,被Pinterest玄妙的色彩感动到想流泪。

 

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在一个本土的广告公司,我的性格比较慢热,开始时不太擅长与人交往,刚毕业难免因为处事不成熟不圆滑被人诟病,好在熟悉环境后,逐渐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。一年之后个人总结时,我的领导评价我“我时常想不明白,你这个小姑娘为什会有这么多的想法,好像你的创意永远也用不完。”当时我也愣了一下,对于我而言,这可能真的是很高的评价了。

 

可能正是这样的一份鼓励和肯定,我走出了人生的下一步。在我离职的时候,老板跟我说“虽然很可惜,但是工作的前五年不要给自己设限制,去找自己最想要的定位。”我点了点头并深以为然。我自己也没想到的是,我真的找到了一份设计的岗的工作。那份工作比之前清闲很多,但是对我而言痛苦无比,当兴趣忽然变成工作,特别是当我没有准备好把它变成事业的时候。我退缩了,当时我想我还是要去做自己最擅长的事情才对。


去年年中的时候,我又换了一份与广告相关的工作,面试也意外地顺利,大家都祝福我。这工作表面上看来非常光鲜亮丽,忙起来天昏地暗,慢慢地我只能注重干好手上的活。适应节奏之后,我的工作也得到了认可。但是我却逐渐发现我的想法似乎没有以前那么多了,想出来的点子也多是平平无奇。

 

好奇心日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被整改了,从那一天起,我再也没上去看过。换了手机之后,我也没有刻意重新下载Pinterest,对于现在的工作而言,在网上搜索到的图片素材也完全够用了。

 

忽然之间,我明白过来。

所谓创意,可能是河流不断积淀而碰撞出的浪花,可能是种子在土壤中经过无数黑夜的挣扎,破土而出的那一瞬间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创意从来不是凭空而来。

 

可是我现在还剩下什么呢?

除了繁忙的工作之外,那段时间我每天刷刷微博热搜、玩玩游戏、因为催婚跟父母拌嘴、周围是同事抱怨工作的怨声载道。

没了外界的灵感来源,我只是空有一副空的躯壳而已。


所以有意识地保护自己的好奇心,真的很重要。

 

终于,我把我的老伙计们重新找了回来,这个漫长的假期让我再次拿起了笔,可能是我这个始终不太成功的人,还是不想就这么放弃;也可能是因为,我终于决定要用一辈子去做这件事情,无论在别人眼里是疯了还是傻了。

 

尽管起稿的时候我还是那么害怕,我怕自己画下的每一笔都是错的。

于是我只能一遍一遍对自己说,别害怕,别害怕。

 

因为,只要拿起笔的那一刻,我就是自由的。

评论 ( 14 )
热度 ( 34 )

© 夕阳下的黄昏恋 | Powered by LOFTER